11/20 抵達伊朗X氣氛詭異的德黑蘭海關X遇到大節日

當地凌晨一點多,在阿布達比準備登機前往德黑蘭時,Mousavi突然從line來電,害我有些擔心,很怕是簽證出了意外,結果他只是想確認我有沒有搭上這班飛機,要派司機來接我,真的很熱心。

飛機上的座位很空,感覺所有的乘客都可以躺著睡。來到中東,便開始注意旅客的種族,嗯!不要說華人了,連東亞的面孔都沒有啊!

這段航程不遠,沒辦法看完一部電影,抵達德黑蘭的伊瑪目何梅尼機場(Imam Khomeini International Airport, IKIA)時才剛過凌晨三點,乘客們陸續下機,前往伊朗之旅最重要的一關:過海關。

按照Mousavi先生的指示,直接到簽證窗口把護照與RN的電子郵件影本交上去,工作人員收下後,指著對面的櫃檯,示意眾人先去那兒買旅遊保險,按照天數有不同的售價,美金和歐元都有明確的數字,兩週的保險費為16美元,接下來會拿到一張收據,再走回簽證窗口。

窗口旁有另一個工作人員坐在那兒,確定你繳交了保險費之後,會在便條紙寫上數字,而那數字就是要繳交的簽證費,歐元計價。我一拿到差點傻眼,100歐元!?帶著懷疑的眼神詢問該名工作人員,而他則用肯定且不耐煩的語氣趕我去旁邊的銀行櫃檯付錢。沒辦法,只好含淚掏出100歐元當過路費。

在等待簽證的過程中,發現不同國籍的簽證費似乎也不一樣,而且也有人帶著旅遊保險的証明希望不用在這兒多買旅遊險,只是不見得會成功就是了。

可能時間太早,很冷清的機場

順利入關,提領行李後,這才算是真正進入伊朗的領土,先去換錢,熱心的Mousavi先生提醒,機場二樓出境大廳的匯兌處可以換到比較好的匯率,於是便將三百美元變成了11,010,000里爾(Rial),算起來新台幣一元大約是一千里爾,很好換算。

後來發現在德黑蘭遇不到比這兒更好的匯率,而且不見得一次可以換這麼多----像我在旅途中遇到的旅伴,在同一個兌換處就只能換一百美元,能換多少完全是碰運氣啊!


接下來先去買Sim卡,原本只想買個2~3GB的,但一看到價格----2GB:500,000,3GB:550,000,6GB:600,000。還有什麼好考慮的?當然是6G啊!Sim卡設定上有些複雜,還是請店員幫忙比較安全。

Sim卡搞定後,便和接送的司機見面,聽他說還有一位旅客還沒到,要等一下,結果等沒幾分鐘,大概就是約定時間過了五分鐘吧!他竟然就帶我坐車離開機場了!?也太準時了吧!

機場離市區還蠻遠的,不塞車也要半個多小時。Firouzeh Hotel在巷子裡,如果不是司機接送,半夜要找可得費些工夫啊!

旅館的櫃台效率頗高,還沒六點就讓我躺在單人房內補眠了,直到九點半才下樓用餐。

餐後,正要準備市區觀光時,經理Mousavi先生找我聊天,順便幫我看看接下來的旅遊計畫,十分熱心,同時,他也告訴我一個壞消息:今天是他們的重要節日----殉教士侯賽因紀念日,而他們的節日分為愉悅與悲傷,前者許多景點都還會開放,而後者則是連一些店家都關門,很不巧地,這節日是屬於悲傷的,因此我想逛也沒什麼地方好去。

附浴室但沒有廁所的單人房

結果一整天下來,到處亂走亂逛,路上有夠冷清的,只能找到一家商店有營業,才稍微解決不怎麼迫切的民生問題。

陰雨連綿的德黑蘭

傍晚回旅社時,Mousavi先生興奮地將我介紹給另外兩個東方人,說他們也是講中文的,一問之下,原來是內蒙古的背包客,剛剛從設拉子回到德黑蘭,休息一下便要前往下一站:土耳其,之後還要去約旦和埃及。

那對來自呼和浩特的夫妻很客氣,我們在旅館大廳相談甚歡,於是便一起到外面用餐繼續聊,而我也順便問問其他城市的情形。可惜他們今晚便要離開伊朗,不然路上一起走應該會很有趣。

回旅館的途中發現氣溫又更低了,預報說明天會下雪,這是跟我開玩笑的吧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